關於崧月 優勢與服務 產品與方案 產業訊息 客戶群 討論區 產業相關聯結  
 
 
 
 
Windows 合法授權
Q 企業採購新電腦時,應該透過何種授權方式採購完整版本的作業系統?
A 微軟完整版本作業系統,只能透過隨機版本 (OEM/COEM) 及彩盒包裝 (FPP) 提供,大量授權方案 (Open, Open Value, Select, Enterprise Agreement, etc) 僅提供作業系統升級授權,並沒有提供完整版本作業系統授權。
   
Q 微軟大量授權合約提供有作業系統升級版本的採購,這樣的話我還需要額外購買隨機版或彩盒包裝產品嗎?
A 雖然大量授權合約提供有作業系統升級版本的採購,但企業仍然必須先為電腦購買隨機版或彩盒零售版的完整版本作業系統。接下來,才能使用大量授權所提供的升級版本。大量授權所提供的升級版本,不得安裝在「陽春電腦」上 (Naked PC;未安裝任何作業系統的電腦)。
   
購買資格
Q 微軟隨機版軟體一定要跟隨電腦硬體同時採購嗎?
A 無論一般消費者或企業客戶,欲採購微軟隨機版軟體時,必須跟隨完整的電腦系統 (至少包含一個中央處理器、主機板、硬碟、電源與機殼之電腦系統) 同時採購。
   
Q 微軟隨機版軟體可以僅跟隨鍵盤、滑鼠等電腦周邊硬體進行採購嗎?
A 無論一般消費者或企業客戶,欲採購微軟隨機版軟體時,必須跟隨完整的電腦系統 (至少包含一個中央處理器、主機板、硬碟、電源與機殼之電腦系統) 同時出貨。隨機版軟體不能只跟隨電腦周邊元件 (滑鼠、鍵盤等) 來進行採購。
   
Q 舊電腦汰換時,可以將原機上的隨機版軟體轉移到別的電腦安裝嗎?
A 隨機版軟體「機權合一」,也就是說授權是永遠跟隨著原始電腦的,如果原電腦已經淘汰,機上的隨機版軟體授權也隨之終止,並不能轉移安裝到別台電腦上。
   
Q 如果企業已經預想到舊機汰換後,需要轉移所購買的微軟軟體到別台電腦上,那應該選擇哪一種授權方式?
A 企業可以採購彩盒包裝零售版或大量授權方案,皆是允許進行轉移的。
   
Q 隨機版只能允許跟隨原始授權電腦,但如果我升級電腦硬體元件的話,還適用 "隨機使用授權" 的規定嗎?
A 一般來說,如果升級或更換電腦上的元件,使用者還是可以保有隨機版的授權。但如果更換的動作是等於建立「全新電腦」的元件時,就會喪失隨機版的授權,更換「主機板」,就被視為是建立全新電腦的升級重組動作。
   
Q 買賣二手電腦,可以同時轉移隨機版軟體嗎?
A 如果這部電腦保留有軟體安裝光碟、說明手冊及真品證明標籤 (COA),並能隨機轉交,二手電腦是可以同時轉移隨機版軟體的。
   
產品序號
Q 產品序號 (Product Key) 跟軟體授權有關係嗎?主要的作用是什麼?
A 每套隨機版產品都有一組專屬的產品序號,這組序號就是產品的 "身分證字號",在產品啟動時會需要輸入這組序號來作為辨識。每組序號是獨一無二的,序號不可以任意轉借給他人使用,使用不符合標示的產品序號,就等於違反了授權規定。
   
降級權利
Q 企業電腦新舊交雜,可不可以買新版本的隨機版軟體,但是指定安裝舊版?
A 微軟提供客戶軟體降級權利,讓組織的伺服器或個人電腦,可以使用一致軟體環境以便於管理,因此「採購新版」但「安裝舊版」是可行的。不過,並不是所有產品跟授權方案都一定可以使用降級權利。
   
Q 哪些隨機版產品可以使用降級權利?
A 在隨機版產品類別中,只有作業系統 (Windows 及 Windows Server) 提供降級權利。例如:當客戶採購 Windows Vista 隨機版,可以降級安裝使用 Windows XP。
但是,隨機版 Office 產品沒有辦法使用降級權利。例如:當客戶採購 Office 2007 隨機版,並不能安裝使用 Office 2003。
   
Q 已經使用了降級權利,還可以還原升級到原先採購的版本嗎?
A 如果是透過降級權安裝使用舊版作業系統,是允許升級回原始採購版本。
   
版本互換及跨語言權
Q 已採購隨機版 Windows Server 32 位元或 64 位元授權,可以在伺服器硬體變更後,自行進行位元版本的互換嗎?
A 在隨機版產品類別中,32 位元與 64 位元版本是無法互換的。
   
Q 隨機版軟體有提供跨語言更換的權利嗎? 例如,採購中文版的隨機版可以安裝使用英文版嗎?
A 隨機版軟體並不提供使用者跨語言權的權利,也就是說,採購中文版的隨機版並不能安裝使用英文版或其他語言。另外,如果在國外採購的電腦原本安裝的是英文版或日文版作業系統,也沒有辦法免費轉換成中文版。
企業若有跨語言更換的需求,可以透過大量授權方式取得。
   
Office 2007隨機版
Q 為什麼我的 Office 2007 隨機版沒有提供安裝光碟?
A 根據新的授權規定,Office 2007 隨機版,經銷商會透過 OPK (OEM Pre-installation Kit) 方式預先在電腦上安裝好 Office 2007 軟體後出貨給消費者,因此不再另行提供安裝光碟給消費者。客戶採購的 Office 2007 隨機版軟體則包含真品證明標籤 (COA)、產品序號 (Product Key) 及使用手冊。